close

      我想應該是失去理智了,才會在這個被兩份報告夾殺的狀態下寫網誌,但今天去

聽的演講的確讓我印象深刻。演講主題是『一位心理學家在管院』,對陸洛這名字第

一浮上腦海的是—大陸人,而且是一位上了年紀的男士。也許是太過見識淺薄了才會

有這種錯誤認知,進到教室的一剎那,完完全全顛覆我印象的陸洛教授站在台前,一

位看起來"年輕"且富有氣質的女性,原本預期是一場沈悶的演講,結果卻是目前為止

唯一一場令我沈浸在教授的故事裡而不會昏昏欲睡的2小時。

      雖然陸洛教授是上海人,但不管怎麼聽都覺得就是台灣人的口音!在一開場介紹

了自身的成長跟人生每一階段的轉捩點,個人心裡OS『真是一位聰穎的心理學者。』

她說來到台灣是她完全意料之外的決定—開玩笑的說法是被台灣老公給拐來的,但就

如李美枝教授所說的,還蠻慶幸那位男士為我們帶來了一個這麼有才華的心理學者!

令我為之觸動的是陸洛教授在文學上才能,與自己所感興趣的志向相輔相成,亦能夠

很清楚的去決定自己未來的每一個選擇,提出三個問自己的重要問題:

(1)我最在意的是什麼?

(2)我最感興趣的是什麼?

(3)我最擅長的是什麼?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的確如教授所講的,若是自己的人生能夠滿足這三個問題的答案,我想就會有一

種幸福感。生命過程之中是一個動態的整體,必須接受它是會改變的,但我們可以選

擇要如何去改變,在改變的過程之中儘量不偏離這三大問題的答案核心,以此核心為

基礎去延伸擴展生活中的各個領域。

      這場演講讓我有許多的感觸跟啟發,也許在許多事情跟抉擇上,都會經歷思考的

三種階段『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還是山』,經過這樣的歷程,才瞭解到問題

的核心,才做出最恰當的抉擇。還有另外一點,能擇其所愛的滿足,更勝於只能愛其

所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